所况介绍
About
胡克平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曾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药理毒理研究中心主任。1985年江西大学生物系本科毕业,1997年北京药物化学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蛋白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培养的博士毕业,同年在北京大学生物膜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0年赴美留学,先后在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衰老研究所遗传学实验室、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生物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在杜邦儿童医院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分子药学系任助理研究员、助理教授。2008年受聘国际知名生物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担任新药研发部高管,同时兼任神经 干细胞实验室主任。在留学期间参与完成5项重大课题,本人独立完成其中与瑞氏综合症相关的3项课题,并对瑞氏综合症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和并列第一作者分别于2006年和2009年在世界权威学术刊物Nature Genetics和PNAS发表两篇研究论文。由于对瑞氏综合症突破性研究,应邀3次在国际会议作学术报告,其中包括2006年第36届美国神经科学大会。此外还多次应邀在国内外其他学术机构作研究报告。 

       胡克平博士在MeCP2相关研究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性发现,部分代表性工作分别发表于《Nature Genetics》(2006(38):962-964) (第一作者) 和《PNAS》(2009(106):4882-4887)(共同第一作者)。与此同时,胡博士被邀在多次重要的瑞氏综合症国际学术大会上作特邀学术报告;并应邀申请国际瑞氏综合症基金会的2010年专项研究基金,这表明胡博士的科学研究处于国际前沿。

       胡博士在他研究领域的主要贡献为:

      (1)通过对MeCP2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特性的系统研究,揭示了MeCP2对体内基因表达和表观遗传学修饰的调节是通过非Brahma-SWI/SNF染色质重建复合物依赖性的方式进行,更正了以前普遍接受的Brahma依赖性假说;

       (2)首次发现MeCP2的磷酸现象;

       (3)首次发现MeCP2磷酸化与癫痫(seizure)的相互关系。

       (4)首次发现Ser80及Ser421是潜在的药物新靶点,我们利用蛋白质复合物免疫沉淀法和质谱技术,通过对MeCP2磷酸化翻译后修饰的系统分析,从高达9个潜在磷酸化位点中鉴定出S80、Ser421是直接调节MeCP2的活性和功能的关键位点。对其相应转基因小鼠模型的研究也证明,这些位点突变后导致与瑞氏病人相似的病症(如癫痫),同时也影响了MeCP2 下游靶基因BDNF 基因的表达。研究数据启示,通过对这些位点磷酸化效率进行高通量TCM药物筛选,很有希望找到治疗或缓解瑞氏综合症的有效药物。我们在(2)和(3)的研究工作被Baylor医学院的Zoghbi博士誉为近期在瑞氏综合症研究领域的突破性发现(对我们的研究论文配发的述评发表于PNAS,2009(106)4577-4578)。Zoghbi博士是瑞氏综合症研究领域的开拓者,是他们发现了MeCP2基因突变导致了瑞氏综合症(Nature Genetics 1999 (23):185-8)。总之,胡博士对MeCP2磷酸化的研究是对瑞氏综合症发病机理的最新阐述,推动了国际瑞氏综合症基础研究的进程,并为寻找瑞氏综合症有效药物提供了新靶点。为此,2010年3月,国际瑞氏综合症研究基金特邀胡博士撰写瑞氏综合症脑组织MeCP2蛋白质复合物和磷酸化的研究方案。 

       Nature Genetics是国际公认的遗传学最高级别的学术刊物,2009年的影响因子约为30。PNAS是美国科学院院报,它是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综合学科学术刊物。PNAS2009年的影响因子约为9。

flogo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北路151号
电话:010 - 57833028
传真:010 - 57833018
E-MAIL:implad@implad.ac.c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