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
mechanism

重庆分所


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始建于1937年,是国内唯一成建制专业从事中药材栽培研究的公益类科研单位。建有我国最早的药用植物园,设有设中药资源、中药材规范化生产、中药材生产质量控制、药用动物、药用菌研究中心等9个专业研究室。保存有300余种药用植物,收藏有30余万份蜡叶标本和5000余份生药标本;有专业技术人员80余人。

研究所累计开展各类项目100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066篇,获得国家级成果奖4项(次)、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0项(次),拥有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出版专著44部;发布植物新物种113个和多个新分布植物。在全国首创活麝取香等先进技术;成功进行了天麻、黄连等200余种中药材野生变家种和林麝、梅花鹿等50余种药用动物养殖研究;取得了灵芝、茯苓等10余种药用菌生产育种的成熟技术。

研究所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四个面向的指示要求,坚持科研立所、人才兴所、文化强所、产业富所,以中药资源和栽培为重点,药用菌类和动物为特色,质量控制和产品开发为保障,前端种子种苗做标准,中间药材栽培做服务,末端技术开发做产品,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三大领先”“五个一流目标。

特色与优势:

1.历史悠久,积累丰富。建于1937年,开展了200余种中药材研究。

2.学科齐全,人才结构合理。有9个研究室,其中资源、栽培学科特色突出。

3.研究所的地理及中药资源优势明显。研究所地处金佛山,有药用植物5000余种。

地址:重庆市南川区三泉镇

邮编:408435

电话:71480004

传真:023-71480128


flogo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北路151号
电话:010 - 57833028
传真:010 - 57833018
E-MAIL:implad@implad.ac.c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