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药用植物开发新技术、新成果主题路演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19 来源:

2023年5月18日,药植所产业处、九三学社医科院委员会联合举办了“药用植物开发新技术、新成果”主题路演会。院校产业、统战等部门领导、药植所党委书记、科研副所长、企业家代表、科研专家代表共聚一堂,为药用植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搭建深化交流、深度合作的平台,实现精准高效的科产对接,共促药用植物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会议特邀院校产业处处长贾春岩、院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徐秀珍、药植所党委书记何仲、科研副所长胡友财、北京振东光明药物研究院院长李建伟、华润江中总经理刘为权等出席,贾春岩处长、九三学社医科院副主委邹忠梅分别致辞。九三学社医科院副主委刘海波、药植所产业开发处负责人牟绍艳联合主持。

药植所党委书记何仲代表药植所致欢迎辞。何书记对院校产业处及统战部、九三学社等对药植所科研产业发展的指导支持表示感谢。何书记指出,药植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进行谋划部署,取得积极成效。未来,药植所将充分利用包括路演在内的各类平台,加强与院校职能部门、地方、企业协同,形成合力,汇聚更多资源,加快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为药植所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有效服务大健康产业,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药植所胡友财副所长最后做总结发言,他表示,药植所将持续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服务效能,促进技术要素与人才、企业等各项要素融合,促进科研项目、科技成果与地方、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希望参加路演活动的嘉宾、专家、团队以路演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科研与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互利同赢的良性循环。

路演会围绕化学、生物技术等方向,邀请10位重磅级专家,展示了药植所包括功能食品、保健品、外用制剂、中成药、医用辅料等领域的20余项相对成熟、可落地的最新研发成果。药植所天然药物化学中心主任、“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邹忠梅做了“治疗特异性皮炎创新药物CD238(外用膏剂)”专题路演,并对课题组在大健康食品、化妆品、重要创新药等方面的系列成果做了分享介绍。制剂中心王向涛研究员围绕“功能性食品项目与新药研究”做了两种产品展示。曾师从美国MIT“药物递送祖师爷”Robert Langer教授的黎迎副研究员分享了“牙齿填充新材料(窝沟封闭剂)”相关新产品。协和长聘教授郭顺星研究员做了题为“内生真菌对药用植物提质增产的作用”,展现出课题组在新型种植技术及保健品、新资源食品等方向的研发实力。药植所亲缘学中心主任许利嘉研究员做了“一种改善代谢综合征的功能食品组合”项目路演,将肖培根院士多年来在药食两用方向,尤其是新型茶饮、功能食品等产品成果做了介绍,展现了课题组科学验证、数据支持、功能明确的扎实工作基础和实力。科技开发中心丁自勉主任做了“黄精生产及其产品研发与应用”的报告,展现了黄精全产业链的研究兴趣。云南分所检测中心主任李宜航分享了“一带一路”南药工程中心与大健康产品研发工作,在东盟药品注册服务、新型化妆品及功能食品等研发上特色十足。另外,张争研究员分享了“几种芳香药用植物开发研究”,谢勇副研究员做了“代谢综合征的发病诱因再思考及防控方法推介”的报告,分析中心副主任薛健分享了新成果“薏苓草颗粒”

最后,北京振东光明药物研究院李建伟院长与药植所胡友财副所长做了总结发言,大家共同期待系列路演活动的举办,以期持续推进政产学研多方合作,高效服务于国家“健康中国”发展战略。

路演会获得政产学研各界广泛关注,吸引了四十多家企业和政府部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


(产业处供稿)


flogo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北路151号
电话:010 - 57833028
传真:010 - 57833018
E-MAIL:implad@implad.ac.c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