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中华中医药学会授予孙晓波研究员“2023 年任期届满分支机构优秀主任委员”称号
时间:2023-05-25 来源:

2023年5月23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决定授予我所孙晓波研究员“2023 年任期届满分支机构优秀主任委员”称号。

孙晓波研究员是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兼中药资源学分会主任委员。2023年4月,学会开展了2023 年任期届满分支机构主任委员述职考核,按照任期届满分支机构主任委员述职、专家评价、学会秘书长办公会研究确定的程序,共27位主任委员进行述职,最终确定优秀等次6人。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资源学分会成立于2015年,以药植所为依托单位,2019年进行第二届委员会换届选举,孙晓波任主任委员,肖培根、黄璐琦任名誉主任委员,王志安、王峥涛、李安平、肖伟、钟国跃、郭兰萍、魏建和任副主任委员,董政起任秘书长,现有委员240人。

第二届届期内,中药资源学分会积极组织学术交流,凝聚力量,搭建产学研用交流平台,召开学术年会、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中国中药资源大会、“一带一路”傣药南药国际研讨会等学术交流会议10次,受到广泛关注。

分会还聚焦学科建设,引领发展,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依托单位药植所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新建中药药理学科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审批通过;参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科技部生物中心《2020中医药研究发展报告》、工信部《医药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多项国家部委政策报告编制,参与修订两项问题,入选中国科协、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2022年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难题;承担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人参大品种战略引领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人参发展战略研究的部分内容,已被吉林省政府、通化和抚松政府人参产业发展战略采纳;聚焦行业热点,推进中药材大品种纳入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经过努力,2022年底,市场监管总局已对人参、西洋参、灵芝3种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及技术要求公开征求意见。

分会深度参与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为共同富裕聚势赋能,同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药植所为常务副理事长单位)连续四届举办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科技助力的帮扶和乡村振兴合作区域分布在全国17个省、自治区,44个县,相关工作得到部委、社会的广泛认可,分会2019年被学会授予“精准扶贫优秀分支机构”称号,联盟2023年也被农业农村部评定为“标杆联盟”。

分会在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中药资源发展核心力量,以国家药用植物园体系建设为纽带、建设药用植物资源科普阵地,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抗击新冠疫情等方面也取得不错效果。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资源学分会将在中华中医药学会的领导下,继续致力于团结和凝聚中药资源学领域的专家队伍,搭建政产学研用交流和协同创新平台,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建设药用植物资源科普阵地,以更全面的视野引领中药资源学科健康发展,以更大的力度推动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以更高的水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政府决策,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从事中药资源学研究的学术团体。


                                       (科研处供稿)














flogo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北路151号
电话:010 - 57833028
传真:010 - 57833018
E-MAIL:implad@implad.ac.c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