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news
2024年第二期药植沙龙“网络药理学与中药研究进展”暨第一期中草药英文版编委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时间:2024-01-23 来源:

1月4日由科研处联合中草药英文版北京编辑部主办的2024年第二期药植沙龙暨第一期中草药英文版编委学术报告在四合院会议室成功举办。药植所共6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海南分所、云南分所共70余名师生线上参会。

本期沙龙邀请了清华大学李梢教授做了题为“网络药理学与中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胡友财副所长主持会议。李梢教授作为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所长、英国皇家生物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重点学科带头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网络药理学会会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医药大数据专委会主委,一直致力于建立大数据和AI时代的中医药研究新方法,创建中医药网络药理学,研发胃癌极早期中西医防治体系。

网络药理学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中西医药相结合的一个交叉学科,为解析中医药复杂体系、阐释中医药科学原理提供了新方法。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中医药网络药理学相关的“网络靶标”理论、赋能中医药研发的网络药理学智能与定量分析系统(UNIQ系统),及其在胃癌极早期“治未病”、中药创新研发等方面的若干研究进展,并简单介绍了推动网络药理学研究规范化的“网络药理学评价方法指南”。

本次会议学术氛围浓厚,参会人员就报告内容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为网络药理学研究提供了有益指导。


flogo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北路151号
电话:010 - 57833028
传真:010 - 57833018
E-MAIL:implad@implad.ac.c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