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动
technology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高品质中药材生态调控栽培技术研究”启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3-03-13 来源:

2023年3月11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魏建和研究员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品质中药材生产栽培技术研究”重点专项启动会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召开。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何仲书记致欢迎词,向与会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药植所的建设发展,及对本项目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项目团队听取专家和领导的意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项目目标。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药植所将严格把关,为团队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确保项目按时推进,保质保量完成。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中医与中药处李苏宁副处长向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获得“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表示热烈祝贺,并强调中药质量是中医药可持续发展基础和根本保证。李处长从往年相关项目管理的角度,对项目主持和参与单位提出了5点要求,希望团队成员紧密合作,联合行业力量,形成有影响力的重要成果,切实推进高品质中药材生产栽培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应用,保证项目能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陈榕虎副司长强调中药材生产是中医药产业发展中的关键环节,项目团队融合了很多农业领域优秀科学家,研究内容设计科学、严谨,对项目组有很高期待,同时还希望团队成员能深入剖析中药材品质提升的焦点问题,就什么是高品质中药材,怎么发展高品质药材,着力选择几个典型品种,进行高品质中药材生产栽培技术攻关,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项目负责人魏建和研究员介绍项目整体情况及实施方案,项目课题一负责人王孝芳副教授、课题二负责人徐常青研究员、课题三负责人李先恩研究员、课题四负责人高微微研究员、课题五负责人金红宇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

专家一致指出课题及各课题实施方案科学性强,项目的总体设计符合目前生产实际需求,土传病害、微小害虫、生态调控栽培技术、抗病品种和药材品质多维评价及价值评估等是高品质中药材生态栽培的重点和难点,药材质量的“安全、稳定、可控”需要先进和实用生产技术的突破和支撑,同时也需要多借鉴农林业先进的科技成果。“高品质中药材生态调控栽培技术研究”的研究成果应围绕有效提高药材品质、控制重大病虫害危害,保证药材高产优质、减少农药及重金属等污染等目标,从根本上保证中药材的安全生产和药材质量,推动高水平GAP生态种植基地的示范和建设。为遏制我国中药材品质下行,解决长期困扰中医药可持续发展的中药材品质问题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大项目要有大成果,要有大创新,更应该要落地。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项目研究工作的全面正式启动。各参与单位将按照项目总体目标及实施计划,创新土传病害早发现技术体系,构建气传病害检测体系、微小害虫精准施药技术,建立品质提升复合种植、生长调节剂替代、重金属降低创新技术,创制抗病品种,建立生态药材多维评价方法等,形成生态种植单元技术31套,27种重要中药材常见病虫害“未病”防治技术,菌肥产品3-5个,建立中药材病原微生物库1个、土壤有益微生物库1个和重要中药材常见病虫害数据库1个,优良抗病种质资源库1个。创新构建品质提升、污染减少的高品质药材生态栽培单元技术,集成技术体系,保障高品质药材供应,支撑行业健康发展。根据项目和管理单位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并确保项目任务圆满完成。

本项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浙江省中药研究所有限公司、漳州片仔癀药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参与研究任务。

实施方案咨询专家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肖小河研究员、国家药监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中药和生物制品处刘爽检察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杜永臣研究员、中国中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润怀研究员、北京大学杨秀伟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刘春生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王晨芳研究员,项目牵头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胡友财副所长,项目和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等60余人出席会议。




flogo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北路151号
电话:010 - 57833028
传真:010 - 57833018
E-MAIL:implad@implad.ac.cn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