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动
technology
药用植物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简介
时间:2023-04-13 来源: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药植所”)是我国唯一专业从事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国家级公益型研究所,以研究、保护、开发我国药用植物资源为目标,积极布局“药用植物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建设,通过协同创新、产业拓展、引智共赢等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创新开拓、外向发展的新路径。

1.以协同创新打造药用植物科技创新体系

选择药用植物自然资源丰富并具有代表性地理气候特征的地区,结合国家援疆援藏的战略安排,依托当地具有一定科研实力或资源优势的科研事业单位,吸收其成为药植所分支机构,通过科研项目、人才交流培训等方式开展科技合作,实现协同创新。由药植所派出科研人员到分支机构,担任分管科研的主管领导,指导科研工作,加强与总所沟通。

“十三五”期间,已构建完成药用植物科技创新体系架构,实现了药植所核心地位。药植所目前已经构建起了以北京总所为中心,云南、海南、广西、新疆、重庆、贵州和湖北7个分所,辽阳、丽水和西藏3个研究中心的“1+7+3”药用植物科技创新体系,并通过一年一度的药植论坛,强化了“创新药植人、共筑药植梦”文化建设。

 “十四五”期间,将强化总所与各分支机构的联系,变布局软实力为科研硬实力,通过各地分支机构,加强与地方的合作,同时提升合作单位的科研水平,实现双赢。

2.以产业拓展促进所地合作发展

选择有大力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意向、经济较发达、人口稠密的地区,依托当地政府和企业,多方合作,通过共同建设研究院、国家药用植物园及康养小镇等实体,加强所地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品牌。药植所作为技术指导方,以技术入股或技术服务合同的方式,对项目进行咨询服务,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普活动,并优先向项目实体转化相关科技成果。

药植所目前已经与广东博罗、河北衡水、海南万宁、山东威海、江西宜春等地方政府进行了深度接洽,就联合建设“国家岭南药用植物园”“国家华北药用植物园”“沉香小镇”“西洋参研究院”“国家江南药用植物园”项目已经达成了共识,并取得一定进展。

3.以引智共赢加强科研实力

在国内外遴选药用植物领域的领军专家,通过名誉教授、特聘教授等“柔性引进”方式,引才借智,并在药植所建立联合实验室,配套科研条件,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共同申报重大国家科研项目,协同创新。

    近年来药植所引进名誉教授及特聘教授数名,并与美国普渡大学动物科学系匡世焕教授合作建设了“药植所-普渡联合实验室”,与哈尔滨医科大学杨宝峰院士共建了 “一带一路南药工程中心”等。




flogo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北路151号
电话:010 - 57833028
传真:010 - 57833018
E-MAIL:implad@implad.ac.cn
code